點點星光

每個良善,都是點點星光,微弱的光芒匯集在一起,就可以成為大大的力量!
讓點點星光陪伴每顆受傷的心,慢慢縫補傷口。

「…我怕上學的時候,媽媽會不會遇到危險?我想留在家保護媽媽…」

時時刻刻的擔心害怕讓樂樂無法去上學。

身體的傷口或許可用藥物醫治,心理的傷痛卻是藥物無法療癒…

「…只要有人大力關門,碰!一聲…那天的畫面,就又浮現在我腦中,我的手就一直抖一直抖……」

擔心害怕、沮喪、憂鬱、挫折、低自尊、沒自信、無法下決定、失去生活目標、做惡夢、失眠、不安…

24小時生活在不安之中,他們的世界隨時可能崩解

在白天的回憶、深夜的惡夢中,創傷不斷不斷地重複。

感覺麻木、無法思考、對人變得疏離、容易受到驚嚇、容易生氣,甚至無法工作、無法與人正常互動。

平常生活中的人事物,都隨時可能會讓他們陷入創傷中,讓受創的記憶重現;可能是一段音樂、某個影像、聞到的氣味或是身體的感覺。

我有個秘密,誰都不能說…
我的害怕、我的恐懼、我的擔心,都只能藏在心中,我只能偷偷告訴呼呼。
我不想上學,我不敢開門,我無法睡覺…我的指甲沒有一片是好的。

我怕我去上學,媽媽會不見,
我不敢開門,不知道開門後是什麼景象,
我無法睡覺,閉上眼腦中都是咆嘯聲音…

我跟呼呼說:「我們都是外星球來的孩子,爸爸應該在宇宙還沒來接我們…」
這是我和呼呼的秘密。
那,你有秘密嗎?

這些孩子感受到家人的創傷和情緒,對他們造成多方面的長期影響。

他們可能會變得不一樣,像是功課退步、情緒起伏大、人際互動改變、不遵守規則、哭泣、驚嚇、憤怒、無助感、不知所措…等。

甚至,有些孩子會認同這樣的暴力行為。

他們雖然身上看不見傷,也不願承認受傷,他們的心都已傷痕累累,但這些傷,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…

受傷了,沒有關係,每個人都會受傷,
每個傷痛都需要好好被照顧、被修復。

三十多年來的陪伴 現代婦女基金會

  • 累了
    我陪你好好休息
    這裡的風景就很美麗
  • 想哭
    哭出來沒關係
    這也是勇氣的展現
  • 受傷了
    我陪伴你縫補傷口
    慢慢地、緩緩地
    好好走過這一路風風雨雨

三十多年來,
現代婦女基金會始終站在社會需要的角落。

每年陪伴近8000名長年受創的受暴媽媽,傷痛說不出口的孩子,協助他們在生命最困難的時刻,跨越創傷、長出力量。
我們希望,讓這些生命得以翻轉,家庭重獲安全,與您攜手改寫每一個創傷故事的結局!


518,是在危難時刻「扶一把」,幫助受暴婦幼度過生命的困境

手拉手用愛守護~受暴家庭扶助計畫

怎樣幫助與陪伴

  • 安全協助
    由專業社工進行整體評估,依個別需求提供被害人深度服務,協助受暴家庭庇護、擬定安全計劃和聲請保護令,遠離家暴威脅
  • 身心療癒
    療癒受暴媽媽/目睹兒少受創的心靈,復原身心,讓他們身心不再恐懼,擺脫憂鬱,找回自我
  • 關係輔導
    協助案家用非暴力的方式進行夫妻/親子溝通,促進彼此理解,改善家庭成員關係、減少衝突。
  • 危難救助
    在正式資源尚未申請下來的空窗期,協助倉皇離家、身無分文的受暴婦幼渡過危難期
  • 預防教育
    家暴防治走在最前端,進入校園推動學童情緒教育,預防家暴觀念從小紮根